close

學英文的方法很多種,每個人適合的方法也都不一樣,這邊就來分享一下我的英文學習心路歷程 (坎坷的道路呀....) 。

我的英文到出國時一直都很爛....怎麼個爛法?EX:專四實習的時候我不知道Dirty是什麼意思、二技時也沒在學英文、一直到工作後英文能力也只停留在會一些簡單的單字,像是friend、some、party這種常見連幼稚園小小孩都會的東西....文法更不用說,只會現在式、過去式和現在進行式這樣....什麼have been to,have been improving 這種更進階的文法,全部都還給國中、專科英文老師了!  而且我也不太會音標....是說一直到現在都還是不太會=///=

在決定去紐約前我有去地球村報名課程,想說多少惡補一下,地球村上課時間很彈性,看你報名多久時間的課程(我報名一年,但時間還沒到就出國了。回國後也過期了...XD)在期間內你想什麼時候去上課都可以,當時心想很適合我這個三班不正常的護理人員(當時還在臨床輪班...),可是我卻忘了自己是懶骨頭這件事.....!大概只有前面2個月很認真,有空閒就去上課,不過只維持了2個月吧....後來都Let it go~~~~let it go~~~~~~  2萬初的學費也這樣噴噴了(拿來出國玩耍多好呀~)。我不是個可以一心二用的人....上班很累,下班後我就想放空or 做點自己有興趣的事(寫寫網誌、規劃自助旅行...etc....)  所以不是地球村不好,是我不適合--->所以先了解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學習方法,是很重要的!

我現在還留著當時在地球村的書(書還是額外加錢買的),有興趣的人歡迎借閱呀(還有一支朗讀筆...不過好像壞了)

R0170370.JPG  

 

所以剛到紐約的時候,路上一大堆英文都看不懂....上超市買東西還要帶電子詞典....和班上同學聊天也很受限,加上一開始大家都不熟...只能偶爾來上個1、2句;更慘的是因為我的聽力本來就很差....所以老師講什麼我都聽不太懂(懂的單字也不多)!!!還要偷看同學在幹嘛才知道現在進行到哪裡了...哈哈真糗

(關於語言學校的介紹,等我寫好就會放連結過來囉。)

 

在紐約前半年我每天的Schedule大概都是這樣(平日上課時):

8:00AM起床-->煮早餐+盥洗-->9:00AM讀英文、複習前一天老師上課的內容or當天要小考的內容-->11:00~11:30AM和旺旺Skype-->12:30準備出門上課(自己讀書的2~2.5小時:不止練習文法、拼字,也要自己和自己對話念英文,有些英文發音很難發,我就會重複N次到口很渴這樣XD。)

在語校一天有4~6小時(4小時正課、2小時選修,有時會偷偷翹課....)的時間聽老師上課、和同學對話、下課時間也要瘋狂聊天-->把握任何可以講英文的機會!

6:00PM下課回家-->7、8:00PM煮+吃晚餐後-->9PM~0AM有時和朋友用英文在chat box聊天 or 上網看美國影集練習聽力和口語話句子用法。

假日和朋友出遊也會盡量講英文,就算和台灣人text、message也要打英文(練習spelling&grammar ) 。

買東西和餐廳吃飯時,盡量找機會多和店員講話、問東西放哪裡(即使只是簡單的單子、句子也不無小補!)

多和英文比自己好的人在一起(這太簡單了,因為一開始我的英文爆爛!!!誰都比我好..哈哈),Ann、Ivy和Andrea(在紐約認識的台灣女孩們)都是當時會教我很多單字和糾正我可怕發   音的英文小老師。

 

從台灣帶去的文法書,淺顯易懂還有漫畫小插圖,蠻適合我這個頭腦簡單的人

R0170368.JPG  

 

(2011~2012)在Embassy語校半年所使用的課本(我從Level 3開始讀,算很低階的..哈哈)

R0170366.JPG  

前半年大概都是在累積字彙量、基本文法架構的學習、聽力&口說練習期,我還記得大概在第四個月,也就是下學期的課程開始時,有一個章節的內容真的超難!沒幾個單字我認識....那天上課回家我覺得很挫折,想說都已經進入第四個月了...怎麼還那麼多不懂的單字,還因此哭了。現在想想當時也太蠢了....3個月根本不算什麼...語言世界的浩瀚根本不是幾個月、幾年就可以全部學完的...! 不過一年當中,我就只哭過那一次啦~哈哈。

 

一點一滴的英文能力,就在不知不覺中慢慢的累積了!(努力讀英文是一定要的~不是說到美國 吸那邊的空氣 英文就會棒棒捏....)

 

真的覺得英文有比較明顯的進步大概是到紐約的半年後了。以下幾點是後來英文有點程度後學習的方法:

後半年因為室友的關係,我知道一個Language Exchange的網站。登入會員後,可以找尋想學中文的Native English speaker(母語是英文的人),我和他們就會假日約出來“上課”,有時候我教他們中文;他們教我英文:包含我不懂的文法和糾正我可怕的發音.....。不過女生在找language exchange partner時要小心,有些人其實只是想找女朋友or 約會的對象,所以一定要保護好自己,和對方約在公眾場合。我就遇過一個自稱是tutor的人,可是外表小拉塌、身體還有怪味...一看就覺得是怪人!之後他還text我說很開心跟我學習語言什麼的....我當然就沒回他了...。 這幾個月的時間我大概有跟7個人語言交換,其中4位都只見過一次,後來就都沒再聯絡了;其他3位就比較固定時間會出來見面,不過偶爾出來上課,他們好像也不想學中文,所以變成我一直跟他們講英文,一整天都一直講英文~覺得好爽、賺到了呀!哈哈哈

P.S. 我有嘗試想找女生的語伴,不過送出邀請都沒人回我==.....

有一陣子有去當Nanny,固定都會搭一班公車,那時就認識一個美國女人,偶爾就會在公車上和她小聊~還聊到剃毛這個話題,我還露我的手臂問她說:夏天時,我這樣手毛要剃嗎?她評估了一下還說免啦~哈哈。

 搭subway時,找機會和中年婦女(中年婦女感覺比較和善嘛)聊天-->這我不常做,但確實做過沒有錯XD

Subway都有免費報紙可以拿,搭車時可以看幾篇文章,不懂的內容、文法就假日再問問語言交換的朋友。

hulu是語校老師推薦的一個影集網站,裡面很多最新的美國影集,可是只限在美國境內可觀看...

找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從中學英文:像我對吃很有興趣,就很喜歡看餐廳的menu和超市的網站(順便看Haagen-dazs有沒有在特價)

 在紐約那一年好多新鮮東西可以分享在Facebook上,所以任何分享文都強迫自己用英文寫,在寫的時候想一想這樣的文法對不對,盡量確定句子文法是正確的-->這是個可以練習writing的方法。

和老外說話時,模仿他們的用字、語調(這超難);看報紙和網路文章時去模仿他們的用詞,語言就是一種模仿。

 

語言就是這樣,用進廢退...回國後一考完TOEIC,我幾乎沒什麼讀英文了....

標題不是說我差點成為英文小老師嘛!?其實在回國的9個月後,也就是2013.6月左右,我有去應徵百瀚外語的PT英文老師,一方面是想說發展自己的第二專長、另一方面想說賺點小$(因為現在的工作都還蠻準時下班的)。在經過筆試、面試和試教後(用英文教學,我緊張到都要吐了--->這比我應徵任何一個正職工作都還要緊張100倍!!!!!) ,我錄取了! 不過當時總部沒跟我說需要上師訓3週才可以有教學資格;是錄取後,分校人員聯絡我告知我這件事....我就問總部,總部的人說:喔!對!是今年(2013)開始的新規定...不好意思,當時面試忘了告知。但白天我要上班,根本無法參加師訓:(  只好默默放棄這個機會了。

不過又隔了快一年...現在的英文能力又退步更~~~多了     

但我相信,只要我再努力衝刺個3、5個月,一定可以達到(我)之前的水準!

當然世界上英文比我強大的人一大堆!之前還在美國時,大姑姑也常說我的writing進步很多,但speaking還是不太好....so我只是個小小小咖呀~只是純粹分享我的英文學習經驗&成果啦!

下一篇和大家分享我考TOEIC的準備經驗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英文 文法 方法 學習
    全站熱搜

    L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