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Photo 圖庫.jpg  

上圖為密密麻麻、錯綜複雜的紐約市地鐵圖 NYC Subway Map 。要在紐約這個大蘋果走跳,真的不能沒有地鐵呀~~~~~~~!一年的搭地鐵時間,也讓我累積了不少心得和經驗,現在回想覺得蠻有趣的,分享給大家聽聽,有打算去紐約的朋友也可以參考參考。

 

2011年9月,初到紐約的Lara.....OS:看無啦!

SAM_1793.JPG  

 

紐約市地鐵已有百年歷史,所以絕對不像我們的捷運、東京的Metro、新加坡的捷運那樣乾淨、新穎;反而是舊舊、髒髒(因站而異,有些站蠻乾淨的-->但還是舊舊的),還遇過車廂裡面有尿騷味的......!

紐約地鐵大多在地底下,入口大多長這個樣子。34 Street-Herald Sq Station為這站的站名;BDFMNQR則代表這個站可以搭乘哪些train。(紐約地鐵是以英文字母和阿拉伯數字來表示,EX: F Train,R Train, 1 Train and 2 Train,其中又細分哪些是快車、哪些又是慢車。) 通常Uptown入口的對面會有另一個入口往downtown--->就像公車那樣,對面是開往反方向的車。紐約地鐵則以Uptown和Downtown來區分。

R0150079.jpg  

 

不過有一些比較大的站or有著名景點的地方,入口站就會比較漂亮、新(可是裡面一樣舊),像時代廣場Time Square這裡~

R0150110.JPG  

 

地鐵站裡有許多廣告看板

SAM_1801.JPG 

 SAM_1803.JPG  

 

也有一些裝置藝術

SAM_1802.JPG

 

小姐有事嗎?

SAM_1800.JPG  

R0154109.JPG  

 

Grand Av-Newtown在我當時租屋的附近,也是我每天必等車的一站。看看這舊舊又髒髒的地板--->不過這已經算normal的地鐵站狀態了,還有更胎哥的呢!(得意?)

R0152916.jpg  

 

對面的track上面都是垃圾.........

R0150238.JPG  

 

還有.....像是.....老鼠!That's Right~紐約地鐵的名產之一就是老鼠啦!!!像這種在track上奔馳的還好,我還遇過朝我衝過來的鼠哥呀~~~當場嚇得我驚聲尖叫+呈現跳芭蕾舞狀態...

383543_406872372669034_277465956_n  

 

不過正常狀態下大概都是這樣啦,不會很胎哥~(初到紐約,標準觀光客樣XD)

SAM_1794.JPG

 

 

紐約地鐵24小時營運,但半夜到清晨的車班就會變很少,而且晚上也比較少人,出入都要小心。

R0150205.JPG

 

R0154110.jpg   R0152919.jpg  

少數路線不是在地底下而是在上面。

R0152956.JPG  

 

紐約地鐵有多不按牌理出牌呢?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1.在台灣我們會知道下一班捷運幾分鐘後到達;紐約地鐵可沒有,它愛何時來就何時來,白天時間有時2分鐘就來一班、有時15分鐘才來一班;深夜更不用說,有一次和朋友等了快1小時都等不到車....只好默默又走到別站去等另一班車(印象中是F train等不到,去等E train)

2. 除了沒有一定的時間發車,來的車班也不一定規律。當時的租屋附近地鐵站只有M、R Train(Local train,每站都停),所以有時我會坐四站後下車到對面月台轉E、F Train(Express train),同一條track(鐵軌)會E train、F train的輪流來(正常狀況),偶爾就會遇到以下情形--->有時我要坐的是F train,但接連2~3班來的都是E train;要E train 一直來F train的情況也有...Orz!

3.準備發車,地鐵的門一直開開關關--->要小心不要被夾到!!!!! 還有,地鐵門是可以扳開的--->之前朋友因為趕不上車,我趕快扳住不讓門關起來,最後門也就打開、朋友也順利搭上車了XD 不過有點危險,請大家不要隨意模仿呀....!

4.車上的廣播人員很隨性,有時聽得懂他們在說什麼,有時完全像在唸Rap...bla bla的完全聽唔! 列車速度也是;在同一段路線上,有一段就開的超慢、接著就像雲霄飛車般的飆車...一段路下來沒有一定的速度(差異真的太~~~大了)。

5.或者,明明搭乘的是Local Train(慢車),但突然在某一個大站後就突然變成Express Train(快車),他們會廣播可是有時講太快我們也來不及反應跳下車,只能眼巴巴地看著列車就這樣飛快地開過我們家的地鐵站without stopping.....然後我們就只能苦笑的再到對面月台往回坐回家。

6.紐約地鐵出入口站沒有標示說這個出口出去是到哪(台灣捷運會告訴你出口1可以到SOGO百貨),所以只能用經驗!搭久了就知道要坐前面車廂or後面車廂才能離你家最近的出口站最近、要到景點遊玩就多去幾次後,認出入口站的特徵。

7.紐約地鐵裡完全沒有收訊,無法上網、通話和收發Message,這個對於剛到紐約的人真的很麻煩--->之前我們和語校的朋友約要去博物館,因為當時第一次去,根本不知道那個站有幾個出入口、地鐵內也沒收訊、只能出來地鐵站後打電話給對方,結果那一站有四個出入口,當時大家的英文又很爛....費了好大一番工夫才看到朋友就在對角線看過去遙遠的對站

8.國定假日也是地鐵班次很亂的時候,常常會有某幾段停駛(應該是因為在維修),它們都會提前公告,但紐約地鐵區域那麼廣、路線那麼多,不可能每個站都公佈(不確定網路有沒有公告),只能到時見招拆招;所以偶爾也會遇到以下情況--->EX:原本預定到OOO站轉6 Train到XXX站,卻因為6 Train假日停駛,就要改從OOO站轉5 train到***站、再轉2 Train到達目的地XXX站。這還是最順利的狀況....也有遇到更麻煩的情況,比如OOO站今天完全沒有車可以搭(通常都是到OOO站才會發現,佈告欄會貼公告),這時我們就要看著Subway Map,想著還有哪些其他的路線可以讓我們到達目的地? 這時如果你是和朋友約直接到目的地見面,那就更雪上加霜了 別忘了我上面說的:地鐵內沒有收訊!!!不過通常這時候大家都會遲到啦XD 這時候也是看誰比較聰明了-->想出最快到達目的地的路線XXXD

9.千萬千萬不要逃票!紐約地鐵警察真的會抓!!!!!之前有朋友就因為想省錢,然後緊貼著朋友背後一起進站,結果被抓到,連幫忙的友人一起被罰。兩人被帶到一個辦公室,接著各罰US$100 !!!幫忙的是位女性友人,她都嚇哭了....。除了這點,在進站的時候也要小心是否有人在你背後要搭“順風車”,因為即使你也是受害者,你也是會被罰款--->這是我語校老師的親身經驗.....;老師說她怎麼跟警察解釋 她根本不認識搭她順風車的男子,怎麼會要幫忙他逃票?可是警察就是不相信,還是開了罰單給她,老師在說給我們聽時候還是超不爽的。所以之後我要進站前都會先東張西望一番XD

10.地鐵裡沒有電梯(有些大站會有手扶梯),所以紐約的媽媽們臂力都很強,常常要提著娃娃車(內裝嬰孩)上下樓梯。扛行李也是--->我的腰都差點閃到了。

11.Homeless People。除了老鼠,紐約地鐵裡面最多的就是流浪漢了...有的會在地鐵站出入口討$,最常見的就是沿著車廂一路討$。穿著破破爛爛的乞丐、也有外來移民一家人帶著小孩乞求施捨、地鐵藝人(?)會先演奏一段(唱歌or樂器)接著就沿途一一要錢、也有小朋友會在車廂表演爬單槓跳街舞,之後要求賞金。遇到這種情形,如果不想給錢的話就裝睡or放空,千萬不要跟他們有任何的眼神接觸! 我剛去的時候就遇到有一位乞丐沿著座位跟大家要錢,我就剛好那時把手伸進去包包拿手機,他以為我要給他錢 朝我走過來,我跟他搖頭表示沒有,他整個抓狂朝我咆哮好幾句(應該是在問候我的祖宗,而且我覺得他的口水噴到我了!!!)  所以遇到這些人最好不要作出把手伸進包包、口袋的舉動,除非你真的要施捨。

SAM_2271  

地鐵裡的流浪漢真的很多,幾乎每天都會遇到(而且都是不同面孔,絕對不是同一個人),連地鐵裡牆上的裝置圖案都有了。

R0154569.jpg  

 

另外,也沒人在戴口罩(即使某些地鐵站很臭),之前我戴口罩就被一個洋人小妹妹一直指指點點的跟她爸爸不知道說了什麼....好像把我當怪物一樣...其實不只在地鐵,在路上也是,紐約真的幾乎沒人在戴口罩,冬天很冷我戴著口罩在路上也是被人指指點點......感覺很差...好像戴口罩就如同感染X病一樣丟臉...問過我們語校的老師why? 他說不知道,但紐約就是沒人在戴口罩。所以咳嗽的話就盡量咳吧!因為戴口罩反而比你瘋狂咳嗽還容易被側目.....

 

說了一堆紐約地鐵瘋狂的事跡,但其實我還是很喜歡它。

一張地鐵月票US$104 (2012年票價) 隨你搭,也可以搭公車不用加錢、雖然地鐵臭臭髒髒又舊舊,但有我那一年美好的回憶、地鐵裡各式各樣的人種,十分有趣、方便的地鐵帶我玩遍全紐約。

NY~I LOVE U 

SAM_6838     

arrow
arrow

    L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